close
 
今天進行了我生平第一次的打坐,很特別的體驗,感覺上,像自己突然學會了呼吸,儘管已經有三十幾年呼吸的經驗,卻在這一刻才認真的去認識自己的呼吸;不過,開始總不嫌晚.我很開心自己踏出了這一步;或許最近發生的這些困擾我的事情,讓我覺得沮喪、無法接受的事實,正深刻並正面的改變了我的人生呢~
 
今天,師兄說:想一想,前幾天讓你生氣,憤怒,爭執,懊惱,痛苦,難過的人,現在在哪裡?
我答不出來,我哪知道這些人在哪?!
 
那讓你繼續重複這些情緒,抱怨,憤怒的人,現在在做什麼?
我答不出來,我哪知道這些人在幹麻?!
 
那今天你把這些過程對朋友講了一次,氣憤了一次,反覆痛苦了一次,是在跟誰生氣,為誰難過?
自己,今天這些人這些事並沒有再發生一次,但我的情緒我的痛苦卻繼續在反覆著,所以這一刻,我是在跟自己吵架,跟自己過不去.
 
 
禪修:調身、調息、調心
 
禪修指引
 
禪法對現代人的益處
禪的訓練能夠使人不執著,所以可以讓人生帶來開闊豁達的磊落胸襟.也能夠使人擔當實際,所以能培養步步踏實的積極性格.
 
七支坐法
練習標準的禪坐姿勢,能使得我們身體平穩、氣血通暢,身體若能夠持續安住不動、調柔放鬆,你的內心也就會漸漸地體會到明朗和愉快.
 
放鬆身心
生活中有太多人我們心情緊張、肌肉繃緊、血壓升高的人與事,只要懂得如何隨時放鬆自己,保持身心平靜,便是最大的生活贏家.
 
體驗呼吸
人的心情和呼吸的關係極為密切,氣息和順舒暢,心境才能平靜和諧;平時當有煩惱時,注意呼吸從鼻孔出入的感覺,不要多久,就能夠神清氣爽了.
 
體驗打坐
用不執著的態度,放鬆的心情,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正在打坐,久而久之,即使是妄想紛飛的心,亦將轉化為清明與空靈.
 
禪在日常生活中
行住坐臥皆是禪,禪法就是生活,絶不是虛無飄渺、不切實際的幻覺與幻境;正確禪法所講的自由自在,能讓我們有信心、有勇氣、有本事,面對生活中的種種挑戰.
 
~法鼓山傳燈院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von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